中國近年自恃擁有龐大軍力,持續囂張對台灣威脅恐嚇,卻反助台灣獲得數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讓美國及民主國家盟友多次表態重申將協助台灣加強防衛,美國《富比士》(Forbes)軍事記者艾克塞(David Axe)表示,英國、美國共「3艘航艦」齊聚中國附近,這對中國「是一個警告」,攻擊台灣「可能會產生深遠的後果」近在眼前。

艾克塞提到,這3艘航艦分別是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HMS Queen Elizabeth)、剛抵達日本橫須賀港的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 CVN-70),以及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USS America LHA-6)。由於美利堅號上載有F-35B與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因此艾克塞也將它算作1艘「航艦」。

艾克塞指出,英美「3艘航艦」航艦已在沖繩附近海域集結,這3艘軍艦及護衛艦的火力,比大多數國家艦隊都要更強,且分別搭載了F-35C、F-35B兩種型號的「閃電II戰鬥機」,這個時機與地點並不難理解,中國解放軍近幾週來不斷演練入侵台灣,這3艘航艦正是一個給中國「警告」,提醒中國攻擊台灣「可能會產生深遠的後果」。

艾克塞續指,中國解放軍目前只有2艘軍艦,尺寸與能力與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相似,目前尚未清楚美軍的確切兵力,但保守估計3艘航艦至少有36架F-35戰機,加上40架左右的F-18戰機,英美各軍艦加起來還有數百枚遠程飛彈。據了解,光是卡爾文森號就容納了F-35C、CMV-22B魚鷹式傾斜旋翼機在內的70架軍機。

駐日美國海軍司令部26日指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即將抵達日本橫須賀港。   圖:翻攝在日米海軍司令部推特

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載有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   圖:翻攝美國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