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總統氣候變化特使約翰·福布斯·凱瑞(John Kerry)9 月再次訪中國,很可能將為拜登習近平在10月的20國集團峰會(G20 Summit)期間會晤做預先安排,雖然《南華早報》周二才發布獨家消息說,習近平決定將會以視訊方式參與 G20,不會本人親自到場。

據《多維新聞》在週二的一篇報導中則說,美國總統拜登在考慮藉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等便利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G20峰會訂於今年10 月 30 日至 31 日在義大利羅馬舉行,G20 峰會是先進工業國家與新興工業國家的首腦會議,意義當重要。今年在羅馬舉行的 G20 峰會,受到各界關注,主要就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要在峰會期間加開一場「拜習會」。

凱瑞訪華最早是《路透社》報導的,在報導中援引兩位消息人士的話,凱瑞預計會在今年 9 月訪問中國,繼續促使兩個世界大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更緊密合作。鑒於中美雙方在幾乎所有領域的對抗加劇,習近平和拜登若能舉行面對面會談,將被視為雙方為重建信任邁出重要的一步。

凱瑞就任氣候變化特使後,於 4 月 15 日訪問上海,為中美的會面營造合作氣氛。在凱瑞訪華回美後,兩國罕見發表了一份共同聲明,表示要致力於相互合作,解決氣候危機。但就如美國所料,習近平並沒有出席這場峰會,而是透過了視訊會議的方式「虛擬出席」,但習沒有就減低碳排放做出任何新的具體承諾。

習近平決定不親自出席峰會,反映出重啟停滯不前的中美關係缺乏進展,而中國作為世界頭號碳排放國,此前自稱,將力爭在 2030 年前實現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長,在 2060 年前以各種中和作用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這項目標比世界上一百多個國家落後十年之久。

美國媒體也認為這次的 G20 拜習會恐將破局,《美國之音》報導,在 8 月 16 日阿富汗塔利班占領首都喀布爾的第二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的外長通話,尋求共同應對急轉直下的安全局勢。中共外長王毅提議讓美方降低身段、中共才會配合美國尋求支持的要求,可見中美僵局不是一時可解。習、拜二人若是錯過今年 10 月底的實體峰會,今年度將沒有其他國際場合讓他們面對面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