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確定在8月31日前自阿富汗撤軍,但因美軍留下了敏感的數位情資如指紋、照片和個人資料等,資料一旦落入塔利班之手,相當有利於塔利班追蹤反對者,可以想見這將導致後患無窮。除了美軍撤退後留下的軍備,塔利班如今可能還接收了美軍電腦硬碟上留下的數位情資,便於他們掌握甚至剷除敵人。

前國安部助理副部長瓦瑞克表示,其中包含繳稅紀錄、薪資名冊、聯絡資訊以及機密來源等,且資料分散在各處,幾乎無法控制,很難刪除所有副本,以真正保護所有人。相關情資官員也指出,塔利班很可能會利用這些資訊填補情資漏洞,以便識別出目標。

人權組織曾警告,懷疑塔利班已經拿到包括指紋、視網膜和照片等資訊的生物識別數據庫。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籍眾議員班克斯擔憂表示,塔利班現在有生物識別設備,其中包含過去20年與美國政府合作的阿富汗人,他們的指紋瞳孔掃描生物資料。

目前無法證實塔利班是否拿到生物識別設備。專家認為,美軍與外交人員在撤離阿富汗時,應已摧毀存在大型資料庫裡的多數情資。不過,美軍於阿國的同盟可能還需擔心,部分資訊還留存於位在喀布爾的監測電信中心。

人權組織則呼籲,美軍於阿國的同盟及運動人士應及時自保。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至上」威爾頓張表示,為求自保,他們可以採取措施,如要求社群媒體公司刪除他們的個人資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