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武裝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日前推翻阿富汗政府,隨即展開高壓統治,高調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不過,半島電視台23日播出對塔利班成員的專訪,該名成員宣稱,塔利班原本希望在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前,能與喀布爾方面達成政治解決方案,組建聯合政府,但阿富汗政府軍跑了,塔利班是「被迫」進入喀布爾維持當地秩序。

然而,路透社檢視過的聯合國(UN)內部安全文件顯示,自10日起,聯合國在阿富汗員工陸續遭到威脅、搶劫或毆打,有數十起相關事件,其中一名聯合國在阿富汗的男性當地員工22日試圖抵達喀布爾機場,當時塔利班將他阻擋,搜查他的車輛,發現他的聯合國識別證,對他加以毆打。

此外,3名不明男子23日造訪另一名聯合國男性員工的住處,當時這名職員在家工作。這群男子向他的兒子詢問父親在哪,並威脅說:「我們知道他的所在地,知道他的工作。」聯合國在阿富汗約有300名國際工作人員,已將其中約1/3遷至哈薩克,但有約3000名當地工作人員仍留在阿富汗。

中國準備承認由塔利班領導的阿富汗,正努力在國內進行造勢宣傳「洗白」塔利班,將塔利班描述成一個「友好的合作夥伴」,這讓中國網友傻眼表示:「這,我怎麼感覺塔利班越來越暴露原形了呢?」、「得了便宜還賣乖」、「早就說了,為了反美而精塔的人,就是傻子!」、「然後也是被迫處死了一些人的嗎」、「是不是學過中國歷史」、「這還不如蔣介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