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立刻佔領首都喀布爾,外界質疑美國恐遺棄台灣等盟友。國內也出現「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說法。對此,國防部政務副部長柏鴻輝指出,國軍不僅靠自己,而且有強烈的抗敵意志,國軍的戰鬥力及作戰意志力,在最前線對抗中國毋庸置疑。他表明:「國軍與阿富汗的政府軍是完全不一樣的」。

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李棟樑25日下午在柏鴻輝的陪同下,到位於台北市蟾蜍山腳的空軍作戰指揮部慰勞,感謝他們24小時堅守崗位,有效掌握與嚴密監控情勢,確保台海空防安全,全力守護國家安全,並提前祝賀中秋佳節愉快。李棟樑說,空作部是掌握敵情的第一道防線,值勤人員全年無休,國人才得以安心過節,自己這次前來,要特別向官兵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李棟樑當時直言,阿富汗政府軍在完全沒有反抗的情況下,導致首都遭塔利班政權攻陷,但國內竟有人提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言論,打擊國軍士氣。柏鴻輝則回應,過去20年來一直是美軍保護阿富汗的安全,阿富汗的政府軍從來沒有想過美軍這麼快就撤出,加上阿富汗政府軍也沒有凝聚抗敵意志,所以才讓塔利班這麼快速佔領首都。

柏鴻輝續指,國軍與阿富汗的政府軍是完全不一樣的,國軍從1949年政府遷台後,雖然中間有美援協助國軍,但是國軍在台灣從來沒有讓任何國家的部隊在台灣的領土上共同防衛。柏鴻輝強調:「我們不僅靠自己,而且有強烈的抗敵意志,再加上我們的戰鬥力及作戰意志力,在亞洲地區來說是站在最前線對抗中國,這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