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於24日拍板決定不延長撤軍期限,維持在31日前撤出阿富汗的既定計畫。不過,他也下令軍方做好應變措施,以防無法及時完成撤離。英國則表示,在喀布爾的撤離行動,預計會在36小時內結束。

拜登在24日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緊急峰會,拒絕英國等國所提出的延後撤軍要求,宣布將堅持依照原計畫進行。他表示,隨著時間拖得越久,風險會越來越高,因伊斯蘭國(IS)在當地組織將發動攻擊。拜登指出,如期完成撤離行動是為避免喀布爾機場的撤離人潮沒完沒了。

拜登也指示國防部和國務院研擬因應方案,以便必要時調整行動計畫。目前已有8萬多人自阿富汗撤離,但喀布爾國際機場外仍聚集大批民眾等待逃離機會。英國國防部指出,預料美國需要2到3天結束在阿富汗的撤離,而英軍的撤離行動,則預計會在24到36小時內結束。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在喀布爾與神學士密會。《紐約時報》指出,會談內容是整體的「撤離作業和恐怖份子威脅」。

在G7視訊峰會上,多國領袖支持延長撤軍期限,然而拜登決定維持原先計畫。會後共同聲明指出,現在當務之急就是確保安全撤離僑民與曾協助過西方的阿富汗人。對於未來的神學士政府,「會根據其所作所為,而非所言來評判」,尤其是在防範恐怖主義,人權、特別是婦女、少數族群人權,以及阿國廣納各方的政治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通電話,討論阿富汗問題。根據《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指出,期盼阿國各派與各類恐怖組織「徹底切割」,普丁則要防止阿國「安全風險外溢」。

美國總統拜登。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