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菅義偉在自己地盤的橫濱市慘敗到不行,才讓自民黨知道打菅義偉招牌無法打今秋的眾議員選舉,選舉企劃師松田馨評估依此狀況,自民黨將從現在的276席減少70席,連跟公明黨合也不過半,因為至今無黨派層的游離票都跑出來反菅義偉了,這此尤其想逼菅義偉以及自民黨下野,自民黨唯一的方法拉極右派的日本維新會來聯合執政,但三黨聯合的可能性不高,黨內希望希望菅義偉跟被認為老害的幹事長二階俊博一起從「政界勇退」才能挽救自民黨!

現在大選的話,自民在眾議院會少70席,跟公明合也不過半,必須下野。 圖:翻攝自富士晚報

日本國民開始大聲地對菅義偉說「NO」了,最讓各界驚訝的是橫濱市長選舉,反映了自民黨支持層也都討厭菅義偉,背離而去,根據朝日新聞分析,菅義偉全面挺的前國家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只獲得了自民黨38%的票,其他21%的自民票流向前市長林文子,剩下4成都投給非自民候選人,民主立憲跟共產黨等共提的山中竹春還拿走17%的自民票!

更令人驚訝的是橫濱市長選舉雖然在疫情最為嚴峻的狀態下舉行,但為了對菅義偉提的人選說NO,無黨派層都從家裡走出來投票,投票率高達49%,比上次多了11%!而且去投票的無黨派層人數超過還有公明黨組織票配合的自民黨支持層,這個現象如果發生在秋天眾議員選舉,自民黨將會輸到無法執政!

因為橫濱市長選舉結果,菅義偉挺的人慘敗,各界紛紛評估自公聯合也不過半。 圖:翻攝自FACTA電子報

菅義偉所以如此顧人怨,主要就是新冠對策太過失策,不顧國民反對而硬舉行東奧,而且一直裝作沒問題而事實上放任感染擴大,毫無作為,明明人流暴增,還謊稱「人流減少」,明明確診人數暴增,還依然謊稱「疫苗一直在打,確診人數減少」讓國民昏倒,確診增加,醫療崩潰,就開始限定只有重症者才能住院,連需要吸氧的中度患者也無法住院,朝野抗議,才稍微修正,但現實上各處病床爆滿,日本全國新冠居家療養者已經超過10萬人,居家等死而致死的狀況各地開始增加!

但是菅義偉還是束手無策,只是強調「打疫苗,到10月覆蓋率可達8成」而現實上連打疫苗也都很不給力,各地疫苗供應青黃不接,地方政府除了讓已經打第一劑的人可以打第二劑外,清少壯現役世代新要打還是困難重重,因此現在大量倒下,重症及死亡的就是4、50歲世代最多,讓各界看到菅義偉都覺得自己的生命不保!

菅義偉新冠唯一對策就是打疫苗,結果老人打了8成,倒下的是現役世代。 圖:劉黎兒攝影

原本今年7月下旬東京都議員選舉,就已經出現自公不過半的狀態,當時松田評估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大概從現在的276席少56席,只是無法單獨過半(233席),但是在橫濱市長選舉後,松田重新評估則認為自民會少70席,而且公明黨也會受累,因此兩黨一起也無法過半!

不僅松田的評估,自民黨自己的調查也顯示如果現在舉行大選,則將會減少50席以上,其他各處選情分席也是自民會減少5、60席;自民黨看來在東京、大阪、愛知、神奈川、北海道、新瀉等地會陷入苦戰!

自民黨自己的調查也是會少5、60席,因此不換新面孔只好下野。 圖:翻攝自日刊現代

自民黨內少壯派議員危機感很深,認為如果黨魁還是菅義偉則自己很可能落選,因為連菅義偉自己都顧不了自己的地盤而可能落選了,其他知名度或非世襲議員境況更慘,因此很希望能換個新面孔來選!

根據ANN最新民調顯示菅義偉的支持率只剩25.8%,如果現在進入大選,形同自殺,只好希望早點把菅義偉換掉,但是菅義偉獲得安倍晉三以及麻生太郎支持,因此覺得自己穩可續任黨魁無誤,雖然慘敗也抓狂不肯下台!

菅義偉不顧國民反對而辦東奧是他錯以為金牌可以換支持率,但是東奧後日本確診一下多了數十倍,連日確診超過2萬5千人,也因此讓國民痛恨他不已!

東奧前後日本確診人數差10倍,歡聲變哀鳴。 圖:劉黎兒攝影

菅義偉即使因為黨內無人敢在此時接燙手山芋,尤其議情嚴重,熱心搞總裁選舉會遭國民批判,沒像樣的人想出馬,菅義偉還是很可能無風當選總裁的;但是如果是菅義偉的自民黨,自民會大敗,無法單獨過半,菅義偉即使連任也可能在開票當天就辭職

疫情將會是唯一可能導致變化的因素,雖然10月21日是現任眾議員任期滿期,不能早點改選,但若因為召集國會等則可以延期到11月,菅義偉為了延後自己的死期,而且期待因為疫苗覆蓋而疫情減緩,那樣自民還有點不大敗的可能,但問題時連讀稿也不會獨,讀跳行或只讀第一段的菅義偉也很怕在國會挨罵,一直不肯召集國會,因此大選要延期也很困難;在去年9月安倍突然辭職時,菅義偉跟二階搞密室政治,表示「我自己要當首相」當時自民黨議員很多人很吃驚,因為菅義偉不是當總裁的料子,實在是臉皮夠厚,現在民調是7成都希望菅義偉在9月底下台,但他還表明當然要出馬!

如果總裁選不利於自己,菅義偉是他個人大於政黨、個人大於國家的人,看苗頭不對,大概就解散國會而搞自爆選舉,若是如此扛者菅義偉招牌的自民黨屆時只有下野一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