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5)下午,美國在台協會(AIT)於上月27日上任的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率領經濟組組長安恬(Dannielle Andrews)與商務組組長歐德瑞(Brent Omdahl)拜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這也是孫曉雅上任以來首次拜會國發會。雙方於會中討論台美合作重要議題,包含:台美數位經濟論壇(DEF)、雙語國家政策、重點產業合作、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等廣泛交換意見。

龔明鑫先對孫曉雅再度派駐台灣,並成為新任AIT處長感到歡迎。接著他指出,台美雙方有許多可進行合作的項目,除了持續進行雙邊既有的對話平台,如:國發會與AIT共同籌辦之台美數位經濟論壇(DEF),就數位經濟領域進行政策交流及促進商業合作外。我國目前正推行2030雙語國家之重要政策,其中,為了實現該政策,教育部於4月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期望在至少40所大專院校推動全英語課程,提升大學生國際競爭力。因此,龔明鑫表示,歡迎美方能在引進英語師資、助教及鼓勵雙方學校締結姊妹校等方面,與台灣強化合作交流。

此外,龔明鑫也提及,期待台美雙方能就可具未來性的產業上進行合作,如:數位及資訊安全、綠能、AI、物聯網、5G、生醫產業、電動車與低軌衛星等領域深化合作,並期盼能加深雙邊人才的交流。

對此,孫曉雅則表示,相當感謝龔明鑫的歡迎,也相當高興能再次派駐台灣。她呼應龔明鑫所提的合作議題,期待與國發會在各面向強化合作。孫曉雅也強調,未來AIT將繼續致力推動台美各領域的雙邊合作,讓台美雙方能在既有堅實基礎上持續深化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