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向阿富汗附近地區派遣的用於幫助撤僑的政府專用機在當地時間 25 日從日本自衛隊愛知縣小牧基地起飛後,並沒有按計畫飛往阿富汗鄰國,而是返回了北海道千歲基地。對此日本防衛省回應稱,是因為空運所必要的準備沒有做好。

日本政府專用機是波音公司製造的777型飛機,由航空自衛隊特別航空運輸隊負責管理,被部署在北海道千歲基地。除特殊情況外,專門供日本首相等政府高官外訪使用。鑒於阿富汗局勢動蕩,為了協助開展從阿富汗撤離人員的工作,日本政府決定派遣政府專用機,將自衛隊員與飲用水、食物等物資空運到阿富汗鄰國。

政府專用機本計畫於25日從日本出發,將人員和物資運到阿富汗後直接返回日本。不過飛機並沒有按原計畫飛行,政府專用機雖於25日下午起飛,但在當地時間14時許返回北海道千歲基地。

日本防衛省表示,政府專用機返回千歲基地是「因為空運所必要的準備沒有做好」。關於派遣政府專用機相關事宜,防衛省內部正在進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