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開放施打後,今(25日)在桃園再傳44歲男猝死案例,目前已經是施打完高端後猝死的第三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臉書發文怒批蔡政府 :「一昧逕自把國人當最第三期大型實驗,就是道地草菅人命。」

賴士葆表示,台灣民眾的心裡已經不覺得高端是像生理食鹽水一樣安全,我們當然知道所有疫苗施打都會有猝死的不幸案例,但是高端疫苗是被政治人物神化美化的產物。先天條件明顯不足,沒有做第三期試驗,卻以台灣自訂的標準而非國際標準強行通過EUA,官員不斷宣導高端的安全性無虞,然而最關鍵的保護力卻未知。

賴士葆怒轟,被國家機器傾全力保護力挺的國產高端疫苗,先天就被蔡總統賦予高度的政治期待,高端疫苗一路走來爭議不斷,已經失去科學試驗探討的範疇。這是全世界最政治的疫苗,完全被政治包裝、保護,甚至質疑高端的言論常被側翼攻擊。賴士葆轟「看到綠營人士說有了高端疫苗可以擺脫中國勒索干擾,還說高端疫苗是以科技自信及國家認同宣告台灣獨立與中國之外的型態。攸關人民生命健康的疫苗竟然全然被意識形態綁架,連結到台獨與中國干擾,令人瞠目咋舌。」

賴士葆認為,食藥署的官員承認A Z、莫德納都沒有驗出不良品,但是高端在24萬劑封緘疫苗當中,一批有5,175劑疫苗品質不佳無法使用。過去當外界質疑高端疫苗製程放大導致品質出現問題,食藥署是如何強勢的捍衛背書,吳秀梅甚至說出被退的說不定更好。「高端疫苗被政治人物強力背書,宣導的近乎完美,面對兩個死亡病例也不願謙卑地檢討高端疫苗品質與死亡有沒有關聯,一昧逕自把國人當最第三期大型實驗,就是道地草菅人命。」

但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3號表示,高端疫苗中五千多劑疫苗要銷毀並非品質不佳無法使用,它原本就是高端提供用來測試的確效品,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原本就不會驗收,民眾亦不會施打到這批疫苗。至於為何要銷毀?是這五千多劑高端疫苗將於 9 月 11 日到期,既沒有要給民眾施打,才進行銷毀程序。

賴士葆臉書貼文   圖:翻攝賴士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