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成功掌控阿富汗,也激發了巴基斯坦境內的塔利班士氣,繼7月針對中國公民的巴士爆炸攻擊之後,上週末又發生衝著中國公民來的自殺式炸彈客攻擊,讓中國與原本交情要好的巴基斯坦間的關係卻迅速轉變。

巴基斯坦當地時間8月10日,西南部的瓜達爾發生自殺式爆炸襲擊,作案者針對載有中國公民的車輛,造成兩名兒童死亡及三人受傷,分離主義激進組織俾路支解放軍 (BLA) 聲稱,對這次襲擊負責。另外在7月14日,中國企業承建的開普省達蘇水電站項目的出勤班車,也在赴施工現場途中遭遇爆炸,9名中國工人因此喪命。

巴基斯坦在7月和8月連續發生兩起自殺式炸彈襲擊,多名中國公民因此喪生,這令外界質疑,中國花費62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 (CPEC) 能否繼續運作。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表示,這兩起襲擊讓中國震驚。他指出,中國為巴基斯坦這幾月的安全局勢焦慮,中國擔心阿富汗被巴基斯坦塔利班當成戰略後方,這會使中國在阿富汗的投資和安全保障受到損害。

Newlines 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的卡姆蘭·博哈里 (Kamran Bokhari) 稱,阿富汗政府的垮台,激發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信心」,巴基斯坦塔利班也希望推翻巴基斯坦政權,他們企圖逼迫中國放棄CPEC項目,以便削弱巴基斯坦,方便他們推翻現政府或奪取阿富汗邊境地區的控制權。

7月14日,在巴基斯坦載滿中國工作人員的巴士被炸,這起事件造成9個中國公民死亡。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