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首宗越南走私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內政部長徐國勇及移民署長鐘景琨指示各縣市專勤隊會同檢警、衛政、動保及防檢局等單位全面清查轄內來源不明及走私豬肉製品。經連續兩天動員1497人次,追查全國各地東南亞雜貨商行、外人餐廳(含小吃店)及攤商等437處,查獲6件52.7公斤來源不明及標示不清的豬肉製品,其中包含大批生豬肉,還有業者透過臉書網路販售,移民署除將查獲豬肉製品送驗外,並擴大溯源追查。 

移民署昨(24)日分於新北市等5縣(市)查獲6件52.7公斤疑似來自越南未經檢疫的生豬肉及製品。彰化縣專勤隊會同衛生局及防檢局聯合稽查,查獲不明水產及生肉一批11包5.5公斤,另外,桃園市專勤隊查獲網路販售來源不明豬肉製品塞滿冰箱,包含:越南製香腸2包12條、火腿5包、3袋豬肉及豬油等計30.8公斤;新竹市專勤隊查獲網路販售來源不明越南什錦豬肉月餅;嘉義縣專勤隊查獲來源不明豬肉製品12包12公斤火腿、香腸;高雄市專勤隊於越南雜貨店內查獲販賣來源不明豬肉成分之中秋月餅2盒及豬肉越南荷葉捲5份,貨品除全數封存送驗外,並將持續追查供貨上源。 

移民署表示,除加強查察非法外來店家外,更透過NGO團體、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等網站及臉書專頁,加強英、越、印、泰、柬、緬等多語多元宣導及社群推播非洲豬瘟防疫措施,讓新住民瞭解非洲豬瘟病毒的危害。如查獲走私、違法輸入肉品,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300萬元;違規自中國(含香港及澳門)、越南、印尼、柬埔寨、緬甸等豬瘟疫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會罰20萬元;以國際快遞、郵包寄送月餅、肉酥、肉類罐頭來台,違者最高處100萬元。 

中秋節快到了,移民署呼籲新住民購買年節應景食品,要把握「三不原則」:不買標示不清、來源不明、色澤過於鮮豔的食品,勿跨境網購國外肉品,如有相關疑慮及協處的需要,可以透過新住民服務熱線0800-024-111洽詢,避免非洲豬瘟入侵台灣。

移民署查獲網購來源不明之生豬肉。   圖:移民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