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化問題,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昨通過生育獎勵金辦法修正草案,第三胎起加碼5000元,核發2.5萬元生育獎勵金,今年9月1日(含當日)後出生的新生兒可受惠。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25日)說,少子化當然是國安危機,這次也修改設籍原本須滿1年規定,縮減為10個月,確保不會影響到領取生育獎勵金的權利。

蔡炳坤上午赴花博爭艷館視察教職員接種疫苗情況,並接受媒體訪問,針對北市第三胎加碼,從2萬增加為2.5萬元?蔡說,少子化問題當然是國安危機,今年1至5月全國出生不到6萬人,這樣推估一年出生人口跟以往想比真的降太多,本次也修改從原本規定設籍須滿1年降為10個月,因為懷孕通常是10個月,以往一年的規定,進到北市懷孕10個月就生了,未滿一年,就會造成無法領取。

此外,蔡炳坤也提到,北北基是共同生活圈,戶籍轉移,調整10個月後,不管在哪懷孕、出生,都確保不會影響到領取生育獎勵金。

蔡炳坤表示,為何會針對第三胎加碼,因為從8月1日開始,包括育兒津貼,若是第一胎補助3500元、第二胎4000元、第三胎4500元;加上就學補助,如果從2到6歲讀幼兒園的話,讀公幼第一胎僅1500元,第三胎免費,讀公幼不用錢;若讀非營利應兒園,第三胎也是不用錢;就讀準公幼第三胎只要1500元,他的意思是補助有層次,不一定第三胎加碼就可以解決少子化問題,但至少減輕家長負擔。

有媒體質疑,現在連生第二胎的家長都越來越少,卻補助第三胎,似乎沒有補到要處?蔡炳坤解釋,他剛提到政府資源有限,生育獎勵金不太可能因為這樣就能增加多生點孩子,只是從出生獎勵、育兒津貼、就學補助等,整體有一貫性,都是有層次的,第一胎到第三胎都有點加碼,這樣的話,比較能整體減輕家長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