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輪高端疫苗23日正式開打,不料24日即傳出桃園網路作家施打後不適,到院前死亡,隨後新北市也傳出死亡個案,外界質疑是否與施打高端疫苗有關,相關單位表示仍須調查釐清。對此,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25)日表示,接種高端疫苗已有兩人猝死,呼籲衛福部應速查明真相。

賴香伶今天在臉書表示,高端疫苗自23日開始施打,截至昨晚已有16萬7268人次施打,桃園市陸姓作家前天接種後、昨天清晨猝死家中,新北市也有一名男子在接種後猝死,基隆、桃園、高雄都有人出現不適送醫情況,她對此深感遺憾,呼籲政府應儘速查明真相,釐清死因。

她指出,身為衛生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除了應儘速查明兩人死因外,也應協助死者家屬申請啟動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程序,調查釐清真相,衛福部更應儘速召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會議 ,並設法給予死者家屬救濟。對於陸姓作家猝死,衛福部長陳時中指陸姓作家是高端疫苗不良事件死亡的第一例,「初步研判有心肌梗塞可能性」,她呼籲相關猝死、不良反應事件應該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金徵收及審議辦法 ,衛福部應排定專人協助疑似受害人家屬,包括填寫申請書、輔導如何收集受害證明資料提出申請。

她強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再呼籲民眾施打疫苗,如今發生猝死事件,更應主動介入了解,不應坐等疑似受害人家屬詢問,政府有責任主動協助家屬進行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