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在23日開始施打,蔡英文總統也帶頭接種,但在24日竟傳出2例的死亡個案。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如期的施打高端,並在臉書曬出手臂的照片,她表示,「國產疫苗是國家關鍵戰略產業。當我的國家遇到困難,我願意貢獻微薄力量支持我的國家。」

苗博雅表示,「當我的國家陷入困難,我願以具體行動幫助她」基於這樣的信念,雖然上午媒體大幅報導施打高端疫苗後的負面新聞,她下午還是如期赴約,接種疫苗。

今年34歲的苗博雅沒有任何特殊身份,正好屬於近日媒體不斷報導「排不到疫苗的年輕人」。但她深知,讓年長者先打疫苗,是為防範大量重症及死亡案例讓醫療崩潰,世界各國都如此排序,有堅實的公衛理由。

苗博雅提到,早在很多人還在嫌棄AZ爛的時候,她就公開提倡「輪到你,就去打」。並不是盲目相信政府,而是相信臺灣的醫藥專業社群百年來累積的實力。

苗博雅表示近百年來,臺灣的醫藥、公衛水準,是亞洲名列前茅。個別專家或許會犯錯,但絕大多數的專家,會本於專業與良心,做出對大眾最好的集體決定。因此她願意信任通過政府審查的疫苗,有基本的安全性、有效性保障。

苗博雅也在文內以1980代的國防自主,比擬現今的國產疫苗,她表示,當時因外購戰機受阻,為了取得國防自主,政府決定發展IDF(自製防禦戰機)計畫。即使世界局勢改變,外國人都不賣我們,臺灣還有自己一搏的機會。這就是國安產業自主的重要性。

苗博雅也提到,疾病對人類的威脅不亞於戰爭,臺灣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豈能全然交付在外國政府、外國大藥廠手上?

苗博雅文末也強調,要儘早打國產,還是要等外國疫苗,都是個人選擇。大家應該互相尊重,不應強迫別人打疫苗,也不該阻止別人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