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新台幣2.2億,公視改編自小說《傀儡花》的史詩旗艦影集《斯卡羅》,描述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琅嶠地區擱淺,船員登岸求生,卻因誤闖了當地原住民的領地而遭斬首,14名登岸船員僅1人倖存。

事後美軍對台灣展開軍事報復,史稱「福爾摩沙遠征事件」。在法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的調停下,排灣族斯卡羅頭目卓杞篤,允諾將來的海事受難者,可用「紅旗」為信號求援,原住民就不視為入侵者,雙方並簽訂了《南岬之盟》的歷史事件。

8月14日晚間《斯卡羅》首播之後,鄉民們一片叫好。因為劇中除了部分正史裡提到的人物,也結合了編劇虛構的角色,把當時台灣原住民、河洛人、客家人與西方國家來台的冒險家(或者說是掮客),不同族群間的衝突、協調與發展,描繪得栩栩如生。也讓鄉民們對台灣土地的歷史,能有了「大一統」之外更深刻的省思。

但小說《傀儡花》在改編影集後,會被改名為《斯卡羅》,是因劇組考量「傀儡」一詞是過去漢人對原住民族的蔑稱,才從100多個備選名稱裡挑出《斯卡羅》。

「斯卡羅」是恆春半島南端的一群統治貴族,大致是由四大家族統轄瑯嶠地區各部落。日本人類學家描述為「排灣化的卑南族」,具有跨族群與跨文化的意涵。

黨國媒體人內心深處的「小警總」

然而改名為《斯卡羅》之後,並沒有皆大歡喜。因為「斯卡羅」三個字,隱含的四大家族與外來統治者,立即觸動了黨國媒體人內心深處的「小警總」。

這些滯台中國人抨擊公視,企圖討好民進黨與台派鄉民,刻意放大了清朝官員把蕃界視為化外之地的無知,利用《斯卡羅》的戲劇,迎合綠營切割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政治主張。

其實「一個台灣,多種歷史」,不是解嚴後才有的現象。半世紀前在我家六口裡,就已經是這樣。當年我爸爸罵我們4姊弟太浪費,說起小時候飛機轟炸時,有什麼就吃什麼,哪裡有得挑;我媽媽在一旁幫腔,也說起小時候躲空襲的慘況。

不過我們從小也就知道,我爸爸是外省人,轟炸他的是日本飛機;我媽媽是本省人,轟炸她的是美國飛機。但歷史本來就是這樣,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自然會有不同的史觀。

不知那些義憤填膺的黨國媒體人,在看《延禧攻略》或《後宮甄嬛傳》時,也會這麼在乎史實嗎?公視之前不也播過洋溢著黨國情愁的《一把青》嗎?為什麼觀眾只能看你們認為的「正確政治」,公視卻不准播你們不認同的「政治正確」呢?

國共兩黨為何總是口徑一致?

《斯卡羅》尚未開播,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就先針對《傀儡花》中的李仙得,發表評論〈賣台第一人—李仙得〉一文。強調李仙得在牡丹社事件時,因為熟悉琅嶠18社的地形,除了奉獻詳細的地圖給日軍,還針對戰略提出重要建議。編劇若把李仙得英雄化、美化:

「那簡直是對被屠殺的原住民再次的侮辱。而且是對被出賣的台灣人尊嚴的踐踏。……他等於是一個殖民帝國的引路人。台灣原住民不應該遺忘的第一個出賣者,賣台第一人。」

楊渡為何要把李仙得定位為「賣台第一人」?說穿了也不難明白。因為在李仙得主導下,美國與斯卡羅簽訂的協議,完全排除了當時統治台灣西部平原的清朝政府。這就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最近要對美國政府說的: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國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當局簽約,這一行徑無異於開歷史倒車,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在這一問題上,中方不會作出任何妥協、退讓。

中國政府和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決心不可動搖,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紅線不容觸碰。美國應當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極端重要性和敏感性,及時意識到在台灣問題上玩火的嚴重後果。」

台灣人不管是漢人移民或後裔,還是原住民,只要是跳過中國的「中央」,與世界上任何一國締約,都是國民黨要反對的。尤其是與美國之間的條約,不用看內容,國民黨就已經先斷定這是「賣台第一人」,這一點國共兩黨就已不只是「92共識」,是「百分百共識」了。

楊渡為何這麼急著「扣帽子」?

戒嚴時代國民黨的文膽很好做,反正只要共產黨說什麼,國民黨也就說什麼。在「台灣問題」上,國共兩黨的立場完全相同,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差異而已。

但解嚴後,尤其總統民選後,國民黨在台灣也需要選票了。過去那一套與共產黨一樣的說詞,當然不能沿用了。

李仙得是美國駐華外交官,離職後擔任日本政府的顧問。他當美國外交官時,考慮的是美國的國家利益;他當日本顧問時,考慮的是日本的國家利益。

把琅嶠18社說成是「化外之民」或「化外之地」的是清國官員。他們都已對外國宣示,台灣原民部落不是清國領地,那麼按萬國公法,「無主地」不是誰都可以先佔嗎?

鄉民們確實不必如楊渡所說,刻意去英雄化或美化李先得。在大航海時代,一個買辦去全球各處尋找適合金主投資與搶佔的地點,所做的就跟我們在職場一樣,拿誰的薪水辦的事。

但要像楊渡說的,替李先得冠上「賣台第一人」的帽子,又未免太誇張了。李先得就不是台灣人,他是要怎麼「賣台」呢?

李仙德在「羅妹號事件」中,擔任美國駐廈門領事,有美國人民因船難漂流到台灣卻被殺害,他來協助談判,最後還簽了協定,這應該也沒什麼美化吧?

至於多年後「牡丹社事件」,《斯卡羅》的劇情裡,會不會拍到那麼晚期?本魯不知。但楊渡要在《斯卡羅》尚未開播,就先把李先得定位為「賣台第一人」,說穿了也就只是要配合國民黨的「大一統」思想,先對台灣人洗腦「美國不可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