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是美軍原擬撤軍阿富汗的最終期限。然而,由於阿富汗局勢日漸惡化,混亂程度導致美軍與仍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恐來不及在期限內全數撤出。《路透社》指出,拜登最早會在當地時間 24 日前決定是否延長撤軍期限。

據《路透社》,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在 23 日表示,拜登將在 24 小時內決定是否延長撤軍期限,以給五角大樓時間做準備。報導指出,拜登可能會在 24 日舉辦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做出回應。G7領導者亦將在線上會議中討論阿富汗局勢問題。

拜登在前(22)日曾表示,撤離行動是「艱難且痛苦的」。他指出,美軍可能會在 8 月 31 日的最終期限後繼續留下來督導疏散。然而,考量到安全疑慮,拜登部分顧問對此表示反對。

塔利班發言人夏亨則在昨(23)日回應,延後撤軍期限意即延長佔領阿富汗的時間,並警告,倘使改變撤軍期限,「後果自負」。

據悉,原先拜登堅決按原定計劃,在 8 月 31 日前徹底結束美軍在阿富汗20年的駐兵。然而,由於可能無法及時撤出所有相關人員,因此拜登才在近日改口美軍會「待到所有美國人撤離為止」,但是否會延長撤軍期限,仍有待其宣布。

美國總統拜登。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