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懸而未決,日本先前自行將釣魚台納入沖繩縣石垣市轄區,石垣市昨(23日)更發表為釣魚台製作的石碑,表示已為釣魚台的5個島嶼製作島嶼名字及地址的新行政地標,並已向日本政府申請登島放置。對此,中國方面則是強烈反彈,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稱日本此舉為「挑釁」,直接侵犯了日本的主權。

綜合日媒報導,去年10月石垣市議會就以多數贊成通過單方面將釣魚台行政區名稱更改為「登野城尖閣」,引發中國與台灣不滿。

而為配合行政區更名,石垣市政府製作了5個寫有島嶼新名稱的石碑,正面寫有「八重山尖閣諸島」和各島嶼名稱,背面則寫有新地址與「登野城尖閣」等字樣,石碑高度約1公尺,製作費約200萬日元(約新台幣50萬元)。

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強調石碑的意義,「中國公務船連日在釣魚台水域出沒,讓市民、國民廣泛正確了解處於嚴峻形勢下的尖閣諸島十分重要」,表示新的地標立在島上可以將島嶼的歷史傳達給下一代。

此外,為在當地設置石碑地標,石垣市也將向日本中央政府申請登島許可。不過石垣市曾在2009至2011年期間以收集戰時遇難者遺骨為由,5次向中央政府申請登陸,均未獲批准。

石垣市府表示,在獲得登島許可前,這幾個石碑將會在石垣港離島客運站內開設的「尖閣諸島資訊發佈中心」進行展示。

中國一向主張擁有釣魚台的主權,多次跟日本在釣魚台的主權問題上嗆聲,中國甚至通過了海警法,授權海警可以在衝突事件時使用武力,以對抗外國船隻的侵犯。中國更在最近宣布,將派遣最大噸位的船艦來巡弋釣魚台附近海域,以伸張主權。

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一直在中、日、台間的心結。(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