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集集鎮有業者栽種被譽為粉紅愛情草的「粉黛亂子草」,而成為網美拍照的景點,不過粉黛亂子草今年8月20日已被列為有害外來種生物,農委會表示,已函請南投縣政府要求業者移除,若不移除可連續裁罰,單次最高可罰30萬元。

農委會主秘范美玲指出,防檢局邀請專家學者來評估後,認定粉黛亂子草是具高入侵風險,尤其在台灣這種環境底下,它是非常容易發芽的,若擴散出去,會阻礙台灣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跟養份,因此在8月20日已列入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

針對南投有業者栽種1公頃粉黛亂子草,農委會表示,已請南投縣政府依「外來入侵種管理行動計畫」執行查處及移除作業;同時,該種植地為都市計畫農業區,粉黛亂子草作為田園景觀非屬農業使用範疇,栽種不符合土地使用行為,亦請縣府依據區域計畫法第21條規定進行違規使用裁處,且因該外來入侵種對本土生態具高度威脅性,日前已函請縣府要求業者立即移除,但獲報業者仍持續營業中,屬情節重大之違規使用行為,請縣府適用最高30萬元之罰鍰,且應令業者於最短時間內移除及恢復農作使用。

目前南投縣府已表示,1週內會請業者移除,否則將開罰。對此,農委會表示,粉黛亂子草會對台灣其他植物的生態有嚴重影響,因此農委會主張不論移除了沒,須先開罰30萬元;若1週內沒移除,須連續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