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日是八二三砲戰63周年紀念日,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表示,八二三是一場抵禦共產黨侵略的戰爭,若當年反共國民黨,現在卻標榜跟共產黨合作,「如果不能堅持反共,何來紀念八二三砲戰?」

李問今天在臉書表示,今天是八二三砲戰63周年紀念。在這一天,大家共同紀念為了抵禦中共,犧牲性命的國軍與民眾。面對共軍進逼,國軍不只是守住了金門,更讓冷戰態勢中的中共,未能突破「第一島鏈」,對台澎金馬的命運影響深遠。八二三砲戰,作為一個歷史事件,理應成為凝聚全體國人共識的契機,不分黨派、團結軍民。

李問說,可惜的是,最近國民黨主席選舉即將到來,為了爭取「深藍」黨員票,對於八二三砲戰相繼出現光怪陸離、走偏鋒的言論,令人婉惜。例如朱立倫說:「用鮮血保衛台灣的都是國軍、國民黨員」。這顯然是以偏概全的說法,而且當時因戒嚴實施黨禁,不允許成立其他政黨,所以強調國民黨員身分,沒有任何意義。

李問指出,戰火下的犧牲奉獻,是不分軍人與民眾。他以馬祖為例,雖然馬祖不是直接承受最強烈的砲擊,卻因為共軍「佯攻馬祖」的策略,以馬祖周遭的海戰及空戰,揭開八二三砲戰的前奏。到了10月,金門戰火趨緩,又開啟了連續20年金門、馬祖兩地的「單打雙不打」,直到1979年才結束。

他表示,如果放大格局,八二三砲戰不僅僅是屬於金門、馬祖軍民的歷史,更是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歷史。而時隔多年,中共持續對我們的家園形成威脅。從守護主權的觀點出發,要感謝當年駐守前線的軍人和一般民眾的犧牲奉獻,避免台澎金馬遭到中共侵犯。他說,跟當年不同的是,我們的國家在數十年間,發展出民主自由體制,人民也更珍惜現有的生活方式。但正因為民主的環境,讓我們學習歷史的全貌,提醒我們反省戰爭體制下,對一般民眾的所產生的不公與壓迫。

他認為,國民黨紀念八二三砲戰時,也必須回答一個核心的問題:八二三當年是一場抵禦共產黨侵略的戰爭,如果當年反共的國民黨,現在卻標榜跟共產黨合作,那國民黨在八二三這一天,到底在紀念什麼?他質疑,如果國民黨不再堅持反共,是否愧對在八二三砲戰中犧牲的前輩?如果當年視為神聖的國家主權可以擱置,國民黨現在所珍惜的價值,又是什麼?最後他表示,這是不論誰擔任國民黨主席,都要回答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