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武漢肺炎疫苗通過食藥署緊急授權後,預計於8月23日提供20歲以上民眾施打,蔡英文總統也將帶頭接種。而當天適逢1958年「八二三砲戰紀念日」,也是紀念極權政權受害者的「國際黑絲帶日」,這讓曾參加高端臨床試驗的蝴蝶蘭文創董事長、作家吳祥輝開心直呼:「823台灣要開打國產疫苗。展開台灣疫苗自主之路。今年的823真是三喜臨國啊。」

吳祥輝在臉書Po文提到,823砲戰勝利紀念又要來第63回了。歷史課本告訴大家當年國軍英勇反擊,保衛了台灣。我當然不認同這樣的自嗨和自欺欺人。事實上,823砲戰一開始,中華民國國軍馬上就被打趴了,故事的真相應該是,1958年8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突然砲擊金門,立刻造成國軍三名中將副司令陣亡,要不是美軍趕來救援,當年國軍早就掰掰了!

吳祥輝表示,儘管藍綠對如何打贏有所爭議,但「勝利」和「美軍幫助,加上中華民國國軍,才打敗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兩個都是不爭的史實。台灣人可以跳脫意識型態的爭議,放眼全球。823是「國際黑絲帶日」。1939年8月23日,希特勒與蘇聯簽訂《德蘇互不侵犯條約》協議瓜分東歐勢力版圖,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波羅的海三小國也在此時被蘇聯占領。

吳祥輝指出,1989年的「波羅的海之路」活動,由波羅的海三小國,包括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以及最近常提到的立陶宛,為表達脫離蘇聯的決心,在當年的8月23日,有超過200萬人跨境手牽手,串連成一條600公里長的人鏈,轟動國際。三小國終於走上獨立之路。

吳祥輝續指,為了紀念獨裁政權下的受害者,2009年歐盟更將8月23日訂為「歐洲史達林主義和納粹主義受害人紀念日」,又稱為「黑絲帶日」。台灣人何妨和立陶宛以及整個歐盟一起慶祝?立陶宛捐贈疫苗給台灣,大家都感受到他們對台灣人特別友善。因為立陶宛的國民曾生活在殘暴的共產主義之下,對台灣的處境更能感同身受。

吳祥輝最後提到:「立陶宛外交部長說:『熱愛自由的人應互相照顧。』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故事,也是小國和小國合作的典範。立陶宛的人口比台中市還少,國人卻能團結一心共同對抗蘇聯,最終成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823台灣要開打國產疫苗。展開台灣疫苗自主之路。今年的823真是三喜臨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