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八二三砲戰63周年,前總統馬英九今(23日)於臉書發文再次感念為國家犧牲的英勇將士,更談及兩岸和解,仍期許兩岸能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重啟中斷的協商與交流。

馬英九表示,今天是八二三砲戰63周年,1958年從今天(23日)起,共軍44天內對150平方公里的金門島發射47萬多發砲彈,造成金門軍民死傷與房舍毀損;其實死傷毀損的不只是生命財產,還有兩岸人民的情感。最後國軍成功反擊,迫使共軍停火2次,將砲擊改為「單打雙不打」的隔日模式,守住了金門,也守住了台灣。

馬英九表示,每到這一天,每次去金門,他的內心依然百感交集。永遠的尊敬與感恩,獻給所有參戰而殉國、負傷的官兵與同胞,以及美國政府忠實履行1954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誠意。

馬英九也說明,「八二三」跟「古寧頭」有一點不同,參加古寧頭的戰士,大部分是從中國來的老兵;而9年後參加「八二三」的戰士,近一半是台灣招的新兵。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家園,「八二三」不只是「國共之戰」,更是保衛中華民國,保衛台灣家園的戰役。

馬英九強調,唯有兩岸和解,才能讓過去的殺戮戰場,變成兩岸的和平大道。「我們無法改變八二三砲戰歷史,但我們可以創造和平的未來。唯有如此,金門軍民同胞的犧牲才值得。」

馬英九主張,期許兩岸能繼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重啟中斷的協商與交流,過去他執政時,在堅守台海和平與國家主權的基礎上,與中國完成23個各類交流的協議。既然過去可以,現在沒有道理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