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規劃在8月23日以後,同住家人在外吃合菜可以不需再用隔板或採梅花座,可以共鍋。對此,台北市柯文哲今(20) 天說,有執行上的困難,「坐在一起吃的人,一眼看過去,你知道他是家人還不是家人?下這種命令的就是…,算了,我不要失言了」。

柯文哲下午召開疫情說明記者會,針對記者提問,做了以上回應。

柯文哲說,回歸科學的基礎討論,終究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的,最後還是全面打疫苗後,不管是疫苗護照或健康通行證,都要用這種方法解決。我們不可能一輩子戴口罩,按照歐美國家的作法,應該是總人口的7成都打滿兩劑疫苗後,就可以脫下口罩、解除這些限制,讓經濟可以比較正常。

柯文哲強調,就以台北市過去2個月的紀錄看來,家戶感染是很重要的感染源,之前鼓勵大家在家吃飯盡量錯開時間、空間,因為終究還是要打疫苗才能解決問題,不可能一輩子戴口罩,這是不切實際的。他也再度質疑「無法理解為什麼買不到疫苗?」自己支持國內的生技產業,但為什麼我們的EUA和其他國家不同?

媒體再追問,所以台北市還是主張餐廳內用不開放同住家人不用隔板、可共鍋及不必採梅花座?柯文哲表示,這一聽就知道執行上有困難,坐在一起吃的人,一眼看過去,你就知道他是家人還不是家人?下這種命令的就是…,「算了,我不要失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