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取政權後,引發大規模逃難潮。大量民眾在喀布爾機場亟欲離境,攀附在機艙、起落架外側而墜落身亡的畫面令全球震驚。根據媒體報導,其中一名死者為阿富汗國家青年隊足球員安瓦里(Zaki Anwari),官方稍早證實死訊並為他悼念。

據CNN報導,阿富汗國家體育總局(Afghanistan's General Directorate of Body and Sports)19日上午在臉書發表聲明證實,16日多名攀上美軍C-17運輸機逃亡卻不幸從高空摔落的死者,其中一人正是年僅17歲的阿富汗U20足球隊成員安瓦里。報導提到,國家體育總局對安瓦里致上悼念,願他的靈魂能安息,名字能被世人銘記。

BBC報導則指出,在運輸機起落架艙內發現安瓦里的部分遺體。當死者身份被披露,有網友難過表示,無法想像他們為尋求離境不顧一切時的恐懼。

路透社則援引北約(NATO)組織消息人士與神學士官員的說法稱,自神學士15日重掌阿富汗政權後,喀布爾機場附近共有12人不幸喪命。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後,許多民眾圍在美國軍機周邊尋求離境。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