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東時間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網專訪強調,台灣與阿富汗問題本質不同,美國信守對夥伴的承諾,台灣外交部今(20)日表示,外交部誠摯感謝拜登總統及美國政府再度明確重申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在美國宣布從阿富汗撤軍不久,阿富汗政權迅速崩潰,塔利班也旋即佔領首都喀布爾。美國對於盟國誠信被打上問號。拜登18日接受ABC訪問時辯護說,「台灣、南韓、北約的情況根本就不一樣。現在的情況是,在那座島上,和在南韓,我們都同意那裡沒有內戰,而是有一致的政府,事實上,(他們也)正試圖讓壞人不要對他們做出壞事。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莊嚴的承諾,如果有人要侵略,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是如此,對南韓是如此,對台灣是如此。這根本就無法比較。」

而台灣中央社記者19日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提問在台灣等盟友擔心若出事美國不會保護他們,中國官媒也趁機打心理戰之際,美國是否考慮增加對台承諾清晰度,摒棄長年「戰略模糊」政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回應,台海和平與安全是美國持久利益,對廣泛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也十分重要。不論是阿富汗抑或是世上其他地方發生的事,都無法改變這點。普萊斯也重申,美國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心願與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關係。美方也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並進行有意義對話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誠摯感謝拜登總統及美國政府再度明確重申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台灣位於民主陣營對抗專制政權的第一線,堅持民主自由價值,且對於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台灣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國政府將持續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捍衛台灣人民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並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