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在19日接受中國央視旗下媒體《CGTN》的專訪,沙欣表示,塔利班代表團曾多次訪問中國,在阿富汗推進和平和解過程中,中國起到建設性的作用。

沙欣表示,塔利班代表團曾多次訪問中國,中國在阿富汗的和平重建方面一直發揮著作用,尤其是在阿富汗推進和平和解過程中,中國起到了建設性的作用,中國現在任命了一位新的阿富汗事務特使,雙方聯繫一如既往。一直以來,中國為阿富汗的和平和解做出了積極貢獻,我們希望未來中國也能為阿富汗的建設做出貢獻,阿富汗人民很期待。

阿富汗的重建,沙欣指出,因長期受美軍佔領,所以現在需要各國的幫助,「阿富汗沒有獨立的經濟政策,這種情況也體現在政治和社會層面,下一個階段要快速實現各個領域的發展,在衛生健康、基礎設施、教育等方面都在尋求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表示,中方鼓勵並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將其積極表態落到實處。國際社會應共同鼓勵和支持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團結合作,翻開阿富汗歷史的新篇章。

沙欣透過媒體,向各國提出合作邀請,並誠摯的感謝,在這重建過程中能幫助他們的國家,此外,沙欣也強調,在塔利班控制的區域內,女性可以自由且正常的參加社會活動,「老師們在工作、醫生們在工作、學生們在學習,大學也正常運轉,以上都在我們控制的區域內發生。這些是事實,不應該有任何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