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接種BNTAZ疫苗後3個月,面對Delta印度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分別減弱為75%61%。此外,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人若遭到感染,體內病毒量仍然與未接種疫苗的人一樣多。

牛津大學分析來自英國的上百萬個鼻咽檢體,發現施打完兩劑BNTAZ疫苗的人,經過2週後,面對Delta病毒的保護力降為85%68%,經過90天後又會再降至75%61%,其中35歲以上族群下降的幅度較為顯著。

研究還指出,接種完兩劑疫苗仍染疫的人,身上帶有的病毒量和未接種者差不多,相較之下,Alpha英國變異株會有明顯減少的趨勢,這表示Delta病毒的確對疫情產生更重大的威脅。

雖然疫苗有效性明顯下降,不過牛津大學的醫學統計教授沃克(Sarah Walker)表示,兩款疫苗面對Delta病毒仍具保護力。

至於已經接種完整兩劑疫苗的人,是否有能力再傳染病毒給其他人,對此沃克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類族群的傳播力,因為體內高病毒量有可能只維持短暫的時間,不過尚未接種疫苗的人還是有染疫的風險,這意謂著越多人接種疫苗仍是防疫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