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異病毒的威力全球有目共睹,使大家人心惶惶,甚至有人以為「倒個垃圾就染疫」?對此,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教授直接表示:「不可能」,提醒民眾不要自己嚇自己。

招名威於今(19)日在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上發文,表示最近收到一個疑問:「倒垃圾是否無緣無故會染疫?」,他直接回答:「不可能」讓民眾安心。

招名威解釋,病毒雖然不斷進化,傳染力增強,但也不可能強大到在保持好距離、戴好口罩這種「完全做好防疫」的情況下,無緣無故的傳播導致染疫。「會染疫一定有原因或某處疏忽的地方」,他表示「大家真的不要自己嚇自己」。

「如果大家都帶好口罩,就約有95%可阻擋病毒,但還是有5%的機率可能染疫」他指出關鍵在於有沒有做好其它安全措施:可能剛好接觸到病毒最大釋放量的瞬間,卻沒保持好距離、口罩沒帶好等。

所謂「戴好口罩」也是一項重點,許多民眾將口罩掛在耳朵上就認為已戴好口罩,但其實還露出鼻子,防疫效果就會差很多。

招名威提到,Delta變異病毒傳染力雖然高,周邊國家都身受其害,但至少台灣目前還沒有,民眾不用因此無限上綱。「假設莫名其妙丟個垃圾就會染疫,那真的非同小可,這表示口罩也擋不住,除了施打疫苗之外,就沒有東西可擋病毒了」

他提醒民眾,重要的是持續保持個人防疫,確實戴好口罩,壓好金屬條、口罩與臉部緊密結合;勤洗手、多消毒確實保持清潔,並時時與他人保持好社交距離、避免不必要碰觸,降低接觸傳染風險。「丟垃圾的時候,避免脫口罩打招呼」

招名威表示基礎的防疫措施才是最重要的「不論面對原始病毒、英國變種病毒、印度變種病毒等,任何新冠病毒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