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案討論許久,根據交通部的最新簡報,經過工程專業上的評估,和考量地區整體發展,屬意設站四城。不過交通部推翻原先設址宜蘭站的想法,也引起地方質疑黑箱作業,對此,交通部也澄清,絕對沒有黑箱作業,地方多數還是力挺宜蘭當做站址,會將意見帶回整體考量,1個月內召開選址說明會。

高鐵延伸宜蘭案已進入綜合規劃階段,評估站址有4個場站,分別是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羅東站,近期敲定優先考量宜蘭站與四城站。今(19)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宜蘭地區交通建設,交通部及地方政府也就宜蘭站址做深度討論。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表示,針對高鐵延伸宜蘭的計畫,今日把過去評估的4個站址資料做詳細報告,若設站在宜蘭站,於運量與經濟效益上是比較大,但邊道路寬度不足,且都是住宅拓寬不易,後續也可能影響鐵路高架化期程;若設站在四城站,土地徵收是採區段徵收,地主可選擇參與開發,不易產生陳抗,開發成本也最低,僅需1650億元。

胡湘麟指出,交通部立場確實是選四城站,這是工程、拆遷量、地區性發展整體評估的結果,但個別條件上,確實宜蘭站有它的優勢,且在會議上有9成的人支持站址設在宜蘭,少部分支持在縣政中心,地方的意見交通部很重視,將配合立院考察結論,於1個月內再度來到宜蘭召開說明會。

對於交通部今日表態屬意四城站,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總召陳俊宇說,四城原本是替代方案,交通部不知為何突然推翻原本設站宜蘭的規劃,要求交通部說清楚。宜蘭縣長林姿妙則重申,目前縣府對於高鐵延伸宜蘭案的站場還是希望設立在縣政中心,但尊重中央最後的專業評估,期盼盡速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