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昨(19)日拜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雙方對於疫苗雙邊政策、數位接種證明、邊境管制等問題都有做討論,我方也會積極爭取高端疫苗的承認。

孫曉雅已於8月13日(五)上午拜會副總統賴清德,會談中討論了武漢肺炎疫情與疫苗、投資與貿易關係、安全合作,及美台教育倡議等議題,昨日又拜會衛服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表示,美方長期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世界衛生組織最高權力機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推動讓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WHA;同時6月也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讓國人在疫情最艱困之時,疫苗人口涵蓋率能達到1成,對此我方十分感謝。

陳時中說,在會談中,談到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由美日台共同主持的知識交流平台),希望能邀請更多國家加入,發揮更大的效果;同時也談到未來生產與鏈供應鏈的合作,針對疫苗各方面議題進行廣泛討論。對於目前台灣的防疫成果,美方覺得很成功。至於有關雙邊疫苗數位認證,須等到我國數位證明完成後,再來做談判。

他補充,對於高端疫苗的認證,也會積極做爭取。「但外交也不是大家坐下來講好就好,有些細節還需要規劃」。陳時中提到美國對高端也十分重視,畢竟高端是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科學結果分享所衍生出來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