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Condi Rice)日前指出,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美國政府卻說將決定前途的機會交給阿富汗人,她認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這番言論,等於是在說「阿富汗人自己選擇了塔利班」,她駁斥,「不,他們沒有選擇塔利班」,萊斯呼籲,美國是時候加強對烏克蘭、伊拉克,尤其是台灣的承諾。

萊斯17日以「阿富汗人民沒有選擇塔利班,他們和我們一起戰鬥並死去」為題,投書《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她指出,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拜登卻將政府迅速垮台以及喀布爾國際機場的撤退混亂,怪罪阿富汗人,拜登更說道:「我們給了他們(阿富汗)一切機會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對此萊斯認為,拜登這樣說,等於是在說阿富汗人自己選擇了塔利班。

「不,他們沒有選擇塔利班」,萊斯反駁,「他們和我們並肩作戰然後死去,幫助我們圍剿蓋達組織。」

萊斯指出,阿富汗人及盟邦合作,美國才得以在全世界建立起反恐體系,並保護家園的安全,但阿富汗政府最後會迅速垮台的原因,是因為失去了美國和盟軍的空中武力,而且在塔利班警告,如果抵抗的話就會殺光全家,「阿富汗安全部隊失去了戰鬥的意願也就不足為奇了」。

萊斯認為,美軍到現在為止常駐在南韓的仍有2.8萬人,因此從技術上來說,「我們最長的戰爭不是阿富汗,而是韓戰。」

萊斯表示,韓戰以停戰告終,南北韓分治已經70多年,這就代表即使精良的韓國軍隊,也無法單獨威嚇北韓。

萊斯直言,美國撤退除了本身信譽受損,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等反美大國也在觀察美方接下來的動靜,因此美國是時候加強對盟國的承諾和支持,如伊拉克、烏克蘭,「尤其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