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警戒影響.內政部暫停辦理後備軍人教育召集訓練,以避免群聚感染風險,隨著疫情警戒降鬆綁,8月起重啟役男徵集,不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19日)表示,役男當兵前竟無須任何篩檢,呼籲在入營前應做篩檢;國防部則回應,會把指導納入後續研議。

何志偉今天召開「磐石艦殷鑑不遠,國防部防疫破口再現?」記者會,並邀請陳情人準役男周先生、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出席。

「這是我們防疫態度?」何志偉批評,現在恢復新兵訓練後,現在到年底會有超過3萬人以上會進去入營,其中8000人是替代役,將到市政府、總統府、行政院、警察局、學校、消防局等地服務,而他們休假也會回到社區,然而役男當兵前完全不用篩檢、PCR。

何志偉說,國防部磐石艦染疫檢討報告指出,事前防疫規劃不足是重點,因此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也通過預算,將採購PCR檢測儀,「國防部竟是大官可做PCR、小兵卻只有溫度計?」

何志偉呼籲,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蔡英文曾有重要宣示,營區防疫是重中之重不要讓官兵有染疫風險,因此他要求國防部落實篩檢、不能不作為。

一名陳情役男周先生則說,目前入營前只有測量體溫,這樣的措施非常不完善,因為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發燒並非唯一標準,他很怕染疫後,造成國家負擔、家人危險,希望國防部在防疫措施上更完善。

另外,會中也播放出區公所兵役課與役男對話,役男詢問入營有沒有快篩,區公所兵役課回應,沒有快篩、會詢問是否有發燒、咳欶症狀,一旦有發燒會拒收;至於在徵召期間被匡列的話,區公所則回應,應以衛福部規定為主、可能在部隊中隔離。

對此,陳怡蓉回應,國軍進入營區都是依照中央防疫指導,後續會依照疫情現況,做滾動式修正;她強調,目前都是採精準塞檢,任何有疑慮會篩檢。

陳怡蓉指出,入營前會有健康聲明,內容包含接觸史、旅遊史等,若官兵有疑似症狀,會起啟動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