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下阿富汗政權,美國為了撤僑問題焦頭爛額,而諸國各顯神通,能帶走多少人是多少,其中法國突襲行動負責人杜利昂(Jean-Baptiste Dulion)坦承,他們與塔利班談判,獲得對方極高層級人士幫忙,已經協助至少350人(包括 184名阿富汗人)從喀布爾離開,並由11名法國國家警察菁英小組干預部隊(RAID)負責護送到機場,那短短5公里路程,每個人都在祈禱。

杜利昂在電台受訪時清楚交代他們如何疏散躲在法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的人員,他表示國家警家菁英小組別無選擇,只能與塔利班高層談判,才能救出困在使館裡的法國使館人員與阿富汗人。

他解釋,法國大使館與菁英小組分別進行兩個級別的談判,「因為撤離工作,離不開塔利班」。從法國大使館通往喀布爾機場的那條路,是與塔利班一名極高層人士一起開拓的,杜利昂透露,此人手中握有實權,「沒有他,我們什麼也做不了」。

法方分批撤離人員,首批200多人,其中阿富汗人就多達184人,他們受到法國保護,已經在當地時間18日晚上抵達巴黎。

其他人員也陸續撤離到安全地點,杜利昂表示,塔利班一方只允許菁英干預小組派11人與特種部隊護送那350多名人員離開大使館,而從大使館到機場的5公里路程實在令人感到漫長,他們把車輛全部裝甲,連大巴士外部也裝甲,而且儘可能地多帶走阿富汗人。所有的人在那短短5公里路程中都在祈禱,拜託一定要萬無一失。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宣布,18日將有第3架航班從喀布爾飛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機上載有 138 人。

不只法國成功撤離大部分人員,美聯社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8日也在人員安全後表示,他們自喀布爾撤離首批26人,包括澳洲與阿富汗公民,由1架空軍C-130大力神運輸機接送,降落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澳洲軍事基地;而本週稍晚,會再出動2架大力神和2架更大的波音C-17A全球霸王(Globemaster)運輸機,進一步疏散更多人,預計撤離至少600人。

法國突襲行動負責人杜利昂吐露,與塔利班高層談判才得以順利撤出人員。   圖:翻攝自RAID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