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宣稱拿到1份外交部公文傳真,質疑蔡政府正透過以捐贈友邦的方式,幫國產高端疫苗找出路,立法院民進黨團一方面批評國民黨對內打擊國產疫苗,對外又企圖破壞邦交,強調如果是外交部機密公文外流,涉及嚴重國安問題,要求外交部嚴辦。目前尚未證實公文真假,但消息傳到德國,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回憶被洩密往事,不寒而慄。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在線上記者會痛批,國民黨中央黨部只是質疑政府推銷國產疫苗給邦交國,公文內容並無不妥,但背後是嚴重國安問題,民進黨團要求行政部門徹查可能的洩密案,也要求國民黨對邦交可能的危害負起一定責任,表示調查意願與去年捐贈口罩一樣,沒有不法,但機密公文本就不能外洩,國民黨卻大喇喇地拿出來,涉及違法。

謝志偉19日一早在臉書表示,此一事件讓他回想起第1次擔任駐德代表時的2006年7月,當時他接到台北密令,與德方洽談讓某位高層在德國機場入境轉機返台,德方最後同意,但要求絕不能聲張,以免中國大使館來找麻煩。

謝志偉表示,他踏出德國外交部大門,就立刻撥了特定電話通知道台北,什麼話也沒多說,只說了「綠燈!」沒想到半小時後,立刻接到德國外交部那位官員電話說「你們這邊或台北是否有人洩密,中國大使館已經來抗議」。

雖然後來還是圓滿解決,但謝志偉看到台北這方疑似有人洩密,還是不寒而慄。他指出,就算不是外交人員都能想像,台灣在中國無處不打壓的情況下,即便是要在邦交國進行任何動作,都絕對要全程保密到家,否則不要說「煮熟的鴨子可能會活脫脫地飛了」,連「還沒孵出的鴨蛋都可能被硬生生地砸破」。

這次,台灣有幸能及早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密切合作,才生產出高端疫苗這個珍貴的戰略物資成果,就算有人糾眾質疑高端疫苗的效能,甚至不惜到興訴的地步,仍舊撼動不了其為「珍貴戰略物資」的本質。可是讓謝志偉不寒而慄的是,有人竟然為了「政爭」,給了中國從中阻撓機會,破壞我國際空間。

如果此案真的是外交部洩密,謝志偉痛批,洩密者是從事「政爭」的煽火者,與什麼「吹哨人」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想到在台灣各個階層、角落被抓到的各式匪諜,穿梭兩岸的媚共退將、學人、政客等,難不成他們個個都在吹哨?還是叛國?讓他即使在此盛夏,「到此亦覺不寒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