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15日重奪阿富汗政權,並於17日在首都喀布爾舉行首場官方記者會承諾會維持和平,塔利班也派員上街訪問市民,試圖建立愛好「和平」的形象。一名塔利班成員就拿著麥克風在街上找市民訪問,身邊有其他塔利班成員持槍護衛,這位受訪市民面露微笑,緩慢慎重地說出:「一切都很好」。

根據外媒報導,一名塔利班發言人分享了一段喀布爾「街訪」影片,該影片的標題為「市民對於聖戰者的道來感到高興,並對安全感到滿意」。影片中可見,被採訪的喀布爾市民似乎告訴塔利班成員,對塔利班接掌政府感到開心,一名市民露出大大的笑容,表示「一切都很好」。

對此,有網友狠酸,簡直是「塔利班央視新聞」、「中國式採訪」、「看來塔利班在奪得政權前,去中共國王公公處取得真經!」、「後面兩個大漢拿著AK呢」;連中國網友都感同身受感嘆:「央視記者附體了」、「連新聞這套都跟央視一樣,看來深得我國真傳啊」。

另外,根據美國《國家檔案》報導,網路上出現一段「塔利班用火箭砲抓現行犯」的影片引發關注,從畫面中可看到塔利班武裝部隊成員手拿疑似是RPG-7的無導向肩托式反戰車火箭推進榴彈欲逮捕搶劫者。嫌犯在牆邊跪成一排,而塔利班其他成員則手持各種小型武器,欲瞄準嫌犯。

被塔利班採訪的喀布爾市民面露微笑表示「一切都很好」。   圖:翻攝推特

塔利班派員上街訪問市民,試圖建立愛好「和平」的形象。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