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亡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成為「看守總統」,在喀布爾以北的潘傑希爾省持續抵抗塔利班;外媒揭露他的身世,他的妹妹遭塔利班折磨致死,恩師則是遭蓋達組織暗殺,背負血海深仇的沙雷15日在推特上以英文發文說:「我與塔利班不共戴天,永遠勢不兩立。」更誓言:「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頭」。

綜合外媒報導,沙雷出生於1972年,年紀輕輕就成為孤兒,1990年與反塔利班游擊隊並肩作戰,在20歲那年加入「聖戰者部隊」,在當時這是一個叛亂團體,反對在阿富汗的蘇聯政權。90年代後期,塔利班在阿富汗擴張,沙雷加入北方聯盟,打擊塔利班日益增長的影響力。1997年被任命為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館聯絡處負責人,與人道主義團體、外國情報機構合作,當時塔利班抓走他的妹妹,將她凌虐致死,沙雷曾透露,他為此對塔利班的看法「永遠改變了」。

沙雷的恩師、被譽為「阿富汗民族英雄」馬蘇德(Ahmad Massoud)則是在2001年911事件之前被蓋達組織暗殺。馬蘇德之子因此和親近蓋達組織的塔利班結下血仇,現在正和沙雷共同指揮政府軍。沙雷說:「我永遠、永遠、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向塔利班恐怖分子低頭。我永遠不會背叛我的英雄馬蘇德。我不會讓數百萬聽我說話的人失望。我永遠不會與塔利班同在一個屋檐下。絕不。」

反對塔利班的沙雷在911恐怖攻擊之後成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重要資產」,幫助他2004年在阿富汗成立國家安全局(NDS),他自此擔任情報部門的負責人,直到 2010年,與當時的阿富汗總統在塔利班觀點上發生歧異,沙雷因此卸職並成立反對塔利班政黨,沙雷2017年短暫擔任阿富汗國安改革部長,2018年擔任27天阿富汗內政部長,2019年選舉後成為阿富汗副總統。

沙雷一直是塔利班的眼中釘,過去曾遭遇過數度暗殺失敗,去年9月,一名自殺炸彈手在沙雷離家上班時,就瞄準了車隊,造成至少3人死亡、12人受傷送醫,幸好沙雷本人並無受傷。而在2019年阿富汗總統競選剛開始時,喀布爾也出現恐怖攻擊,導致20人死亡、50人受傷,沙雷當時也受輕傷。喀布爾淪陷後,沙雷沒有接受「神學士」的接管,撤退到僅存的最後據點,位於喀布爾東北方、隱藏在興都庫什山中的潘傑希爾省峽谷(Panjshir Valley),持續抵抗塔利班。

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18日表明拒絕塔利班統治阿富汗,並強調看守總統沙雷在潘傑希爾省峽谷領導的抵抗據點可以抵抗塔利班的統治。根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消息人士稱,沙雷帶領部隊重新收回對阿富汗東部帕爾旺省的首府恰里卡爾(Charikar)地區的控制權,雙方目前正在潘傑希爾地區激戰。拒絕投降的阿富汗政府軍和杜斯塔姆將軍的部隊正在前往潘傑希爾省的途中,準備和當地的武裝力量一同對抗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