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遭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攻佔,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遭爆15日在首都陷落前夕倉皇帶著大量現金搭機出逃,更傳出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館直指甘尼隨身攜帶了1.69億美元現金(約新台幣47億元)。而甘尼18日在逃亡後首度露面,他否認帶走大筆現金,並強調目前正在跟塔利班談判回到阿富汗事宜。

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館發言人伊申科(Nikita Ishchenko)透露:「在阿富汗政權即將崩塌的當下,最具有看頭的特點就是甘尼逃離阿富汗的方法。」伊申科聲稱甘尼逃亡隊伍的4輛車都載滿了現金,並提到:「他們還企圖把另一部份的鈔票塞進1架直升機裡,但空間有限,有些錢因此遺留在停機坪上。」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庫木許(Kawoon Khamoosh)在推特指出,阿富汗駐塔吉克斯坦大使館表示,賈尼出逃時帶著1.69億美元現金。阿富汗國防部長穆罕默迪(Bismillah Khan Mohammadi)呼籲國際刑警組織,逮捕出賣國家而逃亡的甘尼。阿富汗駐塔吉克大使館更將甘尼肖像撤下,換上還在國內繼續奮戰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

甘尼之前宣稱是為了避免首都喀布爾陷入戰火才選擇出逃,18日又在臉書發布最新影片重申,如果留下來會造成喀布爾血流成河,更特別澄清是在官員們建議下離開阿富汗,並否認在離開總統府帶走大筆現金還掉在跑道上。甘尼說,他待在阿聯是為了讓戰爭和混亂停止,也無意繼續流亡,目前正在跟塔利班談判重返阿富汗一事。

消息人士17日爆料,甘尼搭乘的直升機先飛往阿富汗的北方鄰國塔吉克,不過遭塔吉克拒絕降落,因此甘尼與幕僚轉飛往阿曼,消息人士強調,阿曼政府一定會否認此事。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部18日證實,因人道主義已接受甘尼與他的家人入境,但沒有公開賈尼的確切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