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日前進軍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大量當地民眾湧入機場想要逃離阿富汗,甚至不惜攀附美軍C-17運輸機機身從高空摔落慘死,更驚傳運輸機機輪艙內有數量不明的阿富汗人遺體遭壓爛,分不清楚已剩殘肢或是完整人體,畫面怵目驚心,讓人不忍卒睹,還有機組員因此受到心理創傷而需諮商治療。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空軍指出,當時在該架美軍C-17運輸機飛行員表示,當時有成群的阿富汗民眾爬上了運輸機的機翼,還有人在機組人員不知情的狀況下,躲進收納起落架的機輪艙,當時因機場跑道突然湧入大量民眾,決定緊急起飛,機組員收到指令獲准起飛,但考量到飛機外有人群簇擁,為避免誤傷人群,只能在機場跑道緩慢滑行。

當時美軍還出動悍馬車在C-17運輸機四周驅趕阿富汗民眾,阿帕契直升機也透過螺旋槳產生的強大氣流,試圖將機外人群趕跑,讓C-17運輸機能夠順利升空,但起飛不久後,飛行員發現飛機起落架無法完全收起,他們派遣1名機組員透過窗戶觀察,看到一具屍體被起落架艙門夾住,下半身露在起落架外,因為強勁氣流猛吹,被拖夾著在空中劇烈擺動。

這架C-17歷經4小時飛行,降落在卡達烏代德空軍基地,機組員後來知道,這些人躲在機輪艙中,當起落架收起時整個人被壓爛。有機組員目睹機輪艙內的慘況後,精神受到創傷,需要心理諮商治療;美國空軍發言人斯特凡內克 (Ann Stefanek) 在聲明中提到:「官員正在盡職調查,以更加了解事件是如何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