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攻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時隔20年重掌阿富汗大權,文史界對塔利班過去炸毀矗立了1500年的巴米揚大佛(Buddhas of Bamiyan)記憶猶新,當地博物館和考古學者正匆匆搶救遺址和文物。而中國一對夫婦及其團隊2015年就曾利用投影技術成功將55公尺高的巴米揚大佛進行「光影還原」,事後他們卻遭塔利班下「決殺令」,以每個人5萬美元(合約新台幣139萬3540元)的價格懸賞兩人項上人頭。

根據《中國日報》報導,北京探險家張昕宇和他的妻子梁紅兩人從幼稚園就認識,靠著自製機械起家,生產各式機械讓他們迅速賺進大把財富,但錢財上的滿足已無法填補他們內心的空虛,於是兩人決定開創新的生活方式,為製作節目《侶行》,踏上環球之旅,在2015年,即旅行的第3年,帶著工作團隊踏入阿富汗巴米揚境內;當地曾擁有2座「巴米揚大佛」,分別為東、西2尊大佛,擁有1000多年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張昕宇夫婦當時到阿富汗旅行,發現巴米揚大佛仍是不少當地人心中的信仰,於是才決定動手「還原」;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張昕宇打造了大型投影機,在徵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阿富汗政府同意,以及在不損壞大佛的前提下,2015年6月7日,張昕宇、梁紅夫婦及其團隊利用投影技術,成功將55公尺高的巴米揚大佛「塞爾薩爾」原處重現,直到設備油電耗盡,時間長達4個小時之久。看到大佛「重生」後,在場的1000多名當地民眾在佛像前跳起了慶祝的舞蹈。

據了解,為保證安全和真實,張昕宇夫婦曾多次前往當地博物館查看1500多年前的佛像資料,並專門聘請喀布爾大學的專家做顧問。還原大佛影像後,張昕宇夫婦還將價值10萬美元(約新台幣278萬元)的整套光影設備贈送給當地政府,並告訴他們「這是中國人送給阿富汗人的禮物」,希望他們每年都把大佛影像呈現給當地民眾。今年3月,大佛被炸毀20週年紀念式上,當地也使用投影設備將大佛還原。

不過,張昕宇、梁紅夫婦高調的舉動讓塔利班相當憤怒,根據《頭條日報》報導,塔利班不但通緝兩人,還發出「追殺令」,以每人5萬美元的價格懸賞兩人項上人頭,讓這對夫婦銷聲匿迹一段時間,直到2020年,兩人帶領50名船員,與科學家團隊駕駛北京號破冰船,完成了全世界第一次民間極地科考,並首次以中國民間的力量建立了南極羅斯海區域第一座無人值守氣象站。

阿富汗巴米揚山谷自2世紀起曾是佛教重地,眾多僧侶住在巴米揚山崖上鑿出的小山洞中,並加添了宗教雕像和精美、色彩鮮豔的壁畫。據統計,巴米揚山谷中有石窟750座,有「眾神之谷」的美譽,其中兩尊大佛是當地佛教鼎盛時期的代表作。一尊鑿於5世紀,高53米,着紅色袈裟,名叫「塞爾薩爾」,俗稱「西大佛」;另一尊鑿於1世紀,高37米,身披藍色袈裟,名叫「沙瑪瑪」,俗稱「東大佛」。然而,大佛在2001年遭塔利班以銷毀「異教偶像」名義炸毀。

張昕宇、梁紅夫婦遭塔利班以每個人5萬美元(合約新台幣139萬3540元)的價格懸賞兩人項上人頭。   圖:翻攝微博

張昕宇夫婦當時到阿富汗旅行,發現巴米揚大佛仍是不少當地人心中的信仰,於是才決定動手「還原」。   圖:翻攝微博

巴米揚大佛遭塔利班炸毀。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ames Gordon/Fars News Agency,CC BY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