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17)日表示,過去幾天位於日本九州至中國華中一帶的滯留鋒面,將逐漸往南移動至台灣北部海面,明後2天各地天氣將會更加不穩定,整天不定時會有陣雨或雷雨,尤其午後雨勢將更明顯;氣溫也會稍微下降,不過整體感受仍偏悶熱。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日天氣晴朗炎熱,澎金馬地區高溫約31-32度,新竹以南及東北部約33-34度,中午前後大台北地區、桃園、南投近山區、花蓮縱谷和台東地區,可能出現36度以上的氣溫,氣象局也發布高溫特報,提醒民眾適時補充水份、注意防曬。

降雨方面,伍婉華指出,今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仍易有雷雨,尤其大台北地區和各地山區可能出現較大雨勢,由於連日多雨,提醒民眾行經山區要多加留意。

另外,伍婉華表示,從日本九州延伸至中國華中地區的滯留鋒面,將在明後2天向南移動至北部海面,今晚起馬祖會開始出現陣雨或雷雨,低雲也將影響到能見度,提醒馬祖地區民眾要特別留意。明日天氣會比今日不穩定,除了花東地區仍維持午後雷雨的天氣型態外,其他各地整天會不定時的有雨,尤其午後易有較大雨勢。氣溫也會略降,馬祖、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高溫將比今日略降2-3度,其他各地也稍降1度,不過感受仍偏悶熱。

至於各界關注的熱帶性低氣壓TD14,伍婉華則說,該低壓目前在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273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幾天將在太平洋高壓的南緣,以偏西向西南西的方向移動,太平洋高壓的強度變化會影響它的移動方向。目前看來大氣及海洋環境,將會讓該低壓逐漸發展,不過其會以什麼強度、路徑接近台灣,仍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