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2號颱風「奧麥斯」最快將在明日生成,氣象專家吳德榮今(17)日指出,根據目前預測路徑,琉球海面至呂宋島之間皆是其可能通過的範圍,本週六(21日)至下週一天氣與「奧麥斯」的發展及動向有關,不過目前其路徑仍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預報資料顯示,位在關島東方的熱帶低壓TD14,最快將在明日發展為輕度颱風奧麥斯,預測路經偏西前進,通過關島附近後,轉向西北西,琉球海面至呂宋島之間皆是可能通過的範圍。

不過,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歐洲系集(ENS)模式50次的模擬,熱帶低壓TD14行經關島附近後,轉向西北西,路徑開始分歧,僅有少數能繪出完整路徑,大多數都在途中夭折,顯示環境中有不利其維持強度的因素存在。目前看來本週六(21日)至下週一的天氣和該低壓發展與動向有關,不過仍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因此仍要持續觀察。

在天氣方面,吳德榮指出,今日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午後近山區有強對流發展,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有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發生的機率,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氣象局特報。各地上半天大多晴朗,紫外線為過量至危險級,應注意防曬。各地高溫約可達35、36度;北部約在24至36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