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人們想裝病向公司請假,恐怕沒那麼容易!以色列公司Binah研發出一款新的AI人工智慧平台,可透過手機或筆電相機測量員工的心跳、呼吸頻率等生命數據,讓企業遠距確認員工是否真的生病,過程只要短短幾分鐘。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由Binah團隊創建的平台可在手機、平板、筆電和桌電上使用,這款應用程式只需要透過設備上的相機鏡頭,就能偵測皮膚的微妙變化。使用者將App打開,並注視鏡頭約45秒,AI程式就能獲取他們的臉部影像進行分析,判斷當事人是否生病,並將資料顯示在用戶個人或公司帳號上。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該程式無須網路,除非要進一步儲存資料和共享數據。業者也強調,這款程式不會保存用來檢測的用戶照片及影像,不必擔心隱私問題。

Binah仍在持續精進該軟體,希望添加更多健康數據檢測功能,包括體溫和血液中酒精含量等。

不過,捷克電腦安全軟體公司ESET的資安專家Jake Moore認為,其準確度值得懷疑。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軟體可供雇主用來監控員工是否認真在家工作,對員工的健康監控則是下一階段,這可能會產生許多誤報。」他說:「智慧手機和AI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組合,但我不確定它們是否聰明到足以扮演醫生的角色,況且員工也可能會拒絕使用,因為他們不想讓老闆知道自己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