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賣家為自己洗評論、營造良好信譽假象的情況屢見不鮮,電商平台亞馬遜大刀闊斧砍掉逾五萬個中國賣家帳號,導致這些商家損失逾千億人民幣,深圳市商務局甚至為此展開跨境電商企業座談會,商討相關對策。

綜合《證券時報》等中港媒報導,被稱為「華南城四少」的四家深圳大型跨境電商公司(賽維、傲基、通拓、有棵樹)中,有三家受到亞馬遜這波整頓的影響,被波及的小賣家更多。這些帳號被封殺的賣家不但店面被關,連店面使用的帳戶內資金都被凍結,許多小賣家資金周轉不通,幾乎瀕臨破產。

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執行會長王馨表示,這波亞馬遜針對中國賣家的整頓行動是第五次,前四次都是針對特定品項,如婚紗、行動電源及口罩等,這次是針對擁有品牌的賣家,和以往截然不同。

據悉,亞馬遜早在5月20日就發信警告中國賣家,「禁止濫用評論」是平台政策之一,但不少賣家坦承,他們會在商品中放好評卡,如果顧客願意給好評,就可以獲得金額不等的回饋,因為良好評價與銷量高度相關。

由於亞馬遜這波整頓帶來的影響甚鉅,深圳市商務局上週召開了跨境電商企業座談會,預計日後公布深圳政府對這些賣家的具體支持政策。

至於亞馬遜為何今夏大力整頓中國賣家的洗評行為,中媒推測,《華爾街日報》揭露中國賣家的洗評手法帶來的輿論壓力、歐盟監管機構對亞馬遜數據保護的施壓、賈西(Andy Jassy)接任亞馬遜CEO一職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疫情帶動網購業績使亞馬遜上的中國賣家人數激增,開始有不肖份子把在淘寶、阿里巴巴上經營的那一套帶到國際平台上等,都是可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