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共同宣布,聯亞疫苗因中和抗體數據與AZ疫苗相比,未能達到國產疫苗EUA療效評估基準,緊急授權EUA專案並未過關。記者會結束後有媒體追問聯亞人體試驗的受試者怎麼辦?陳時中表示,會尊重受試者意願,並盡量協助安排後續疫苗施打。

食藥署今指出,昨(15)日食藥署邀請化學製造管制、藥學、毒理學、臨床醫學、公衛、法律及醫學倫理等專家召開會議,與會專家出席計22人,討論聯亞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當日會議針對聯亞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充分的審查與討論,多數專家表示該疫苗安全性可接受,具細胞免疫反應趨勢,但中和抗體數據與國人接種AZ疫苗外部對照組的中和抗體數據相比,未能達到食藥署於1105/28日專家會議所訂定的2項國產疫苗EUA療效評估基準,經會中投票表決後,有17位專家不同意聯亞EUA專案通過。

陳時中指出聯亞目前狀況是二期期中報告未通過EUA,指揮中心會協助所有參與臨床試驗者的權益,他表示這些參與試驗的志願者都是為了社會大眾而努力,若試驗者願意完成所有實驗,指揮中心也尊重。但若是試驗者不想繼續,也會盡量讓試驗者可順利接種到新冠疫苗,這部份也會請專家會議小組進行討論後,再研議出施打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