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於108年4月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共同推動「公園全齡化或特色共融遊戲場改善計畫」,盤點各區需求同時將區域平衡、交通可及性、使用族群及公園整體性綜合考量評估,並納入公民參與,以提供每一位市民更完善的公園休憩空間。林口區公所在工作小組指導原則下,利用疫情公園停止對外開放期間,依據原本公園特性,將宗北、松柏公園重新設計改造,其中宗北公園依其溼式滯洪池的特性,將生態復育導入改造成生態池;另原本就是寵物公園的松柏公園,增設相關設施,讓寵物可以不需牽繩,自由奔跑也不會影響其他活動的民眾,林口區公所表示公園即日起開放,後續將結合寵物診所推出寵物義診及辦理線上趣味抽獎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表示,林口區年輕族群急速成長,養寵物人口日益增加,松柏公園在102年即設計為寵物公園,但既有的圍欄低矮且孔洞過大,許多民眾反映無法安心讓毛小孩在裡面盡情玩耍,建議公所優化改善。林口區公所經建課鄭舒文課長表示,為讓毛小孩能盡情奔跑,目前松柏公園增設1.5米高的金屬圍欄以及雙層門,主人不用擔心毛寶貝走丟問題,公所也增設休憩座椅、寵物造型洗手臺等,供前往的民眾活動使用。

另外宗北公園部分,林口區中湖里長陳國珍表示,該處公園濕式滯洪池特性,池底局部長時有水,擔心有孳生蚊蠅疑慮,希望予以改善。林口區公所經建課長鄭舒文表示,宗北公園改造設計時,即將原來積水的問題,改造成生態觀察池,池邊種有香茅,長穗木、埃及紙莎草、香蒲、石菖蒲等水生植物,池中可見蝌蚪、紅蜻蜓,另外褐頭鷦鶯、斑紋鳥、家燕等鳥類已經是園中常客,公園內部並新增了一座可供小朋友手腳並用的波浪攀爬架,許多路過公園民眾對於改造成果均表示肯定。

鄭舒文表示,松柏公園及宗北公園二處面積分別約3200及2400平方公尺,在設計公園改造時,也特別重視無障礙空間設計,於是邀請身障協會代表及特公盟媽媽們共同研討改造方向。林口區公所這次也特別結合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駱清波,駱醫師將於8月28日及9月11日上午在松柏公園號召多位獸醫師辦理寵物義診,包含植晶片及寵物健檢,前100名並可免費施打狂犬病疫苗,希望大家能多多認識改造後的兩座公園。

林口區長藍品畯表示,疫情趨緩,雖已降為二級警戒,但目前公園遊具、器材等仍不對外開放,民眾外出仍然要做好防疫措施,保持低度活動。另外,公所針對公園改造搭配設計尋奇抽獎活動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網路活動及寵物義診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林口區公所、天空之城」粉絲查詢。

宗北公園利用滯洪池特性改造生態池。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松柏公園設計了寵物造型的圍欄。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生態復育導入宗北公園生態池並安插生態解說牌。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宗北公園新增一座特色波浪攀爬架。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

松柏公園圍欄補足舊有設施缺點讓毛寶貝能盡情玩耍。   圖:林口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