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發言人納伊姆(Mohammad Naeem)8月15日表示,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新政府的統治類型和政權的形式將很快明確。他進一步表示,「沒有任何外交機構或其任何總部成為目標」。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16)日呼籲塔利班務必克制,以保護生命並確保人道主義能夠得到解決,尤其要保障婦女和兒童的權利。

根據外媒報導,古特瑞斯密切關注阿富汗局勢。據悉,他特別關注婦女和女孩的未來,古特瑞斯發表聲明,表示她們得之不易的權利必須得到保護,並強調「所有虐待行為都必須停止」。他呼籲塔利班,確保國際人道主義法律、以及所有人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尊重和保護。」

古特瑞斯說,聯合國仍然決心為和平解決作出貢獻,促進所有阿富汗人,特別是婦女和女孩的人權,並為有需要的平民提供拯救生命的人道主義援助和關鍵支持。

針對阿富汗情勢,聯合國安理會將在16日上午10時會商,古特瑞斯將在會中報告當前阿富汗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