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最近拜會美國白宮官員,遊說政府出錢贊助晶片廠,而這還只是他向各國領袖推動晶片投資計劃的開端!目的是為了重振英特爾往日雄風,在輝達、三星等強敵環伺下,奪回過去的霸主地位。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基辛格和其他董事會成員上個月拜會白宮官員,希望推動一項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晶片投資計劃,而這場聚會只是他的其中一站─────他將與全球多國領袖面對面交流,這些國家的共同點是擔心面臨晶片短缺問題。

熟悉會議的人士透露,英特爾有意建立更多晶片廠,以解決晶片製造業在亞洲過度集中的問題,基辛格表示,要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所需的只是「幾十億美元的補貼」。

輝達(NVIDIA)去年取代英特爾,成為市值最高的美國半導體公司;今年第二季三星的營收又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接連丟失兩大頭銜帶給英特爾莫大壓力,而基辛格的任務就是重振這家失去技術優勢的公司。

由於疫情導致晶片短缺,各國政府願意砸錢投資避免重蹈覆轍,這也成為英特爾的意外轉機。

外媒指出,基辛格正在積極爭取美國政府提供給半導體投資案的30億美元補貼,同時向歐盟尋求協助,盡可能降低設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