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是兵家必爭之地,更是具有敵意的外國勢力不會放過的關鍵所在。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UTSA)傳播學系訪問學者威爾伯(Douglas Wilbur)稍早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揭露美國某些新聞網站的內容與俄羅斯官媒《衛星通訊社新聞》(Sputnik)內容高度相關,疑似協助俄國及其盟友操縱美國媒體報導走向。

最新一期《資訊戰期刊》(Journal of Information Warfare)刊登威爾伯的研究〈宣傳與否:檢視美國境內廣泛的俄羅斯訊息行動聲張內容〉,研究發現:美國某些受歡迎的新聞網站如《零對沖》(Zero Hedge)、《新冷戰》(New Cold War)、《全球研究》(Global Research)、《每日羊人》(the Daily Sheeple)在對俄國及其盟友非常友善的報導與俄羅斯官媒《衛星通訊社新聞》的內容高度相關;對美國及其盟國的正面報導時,則俄羅斯官媒內容較沒有相關。

威爾伯分析2019 年 1 月至 2020 年 7 月間,這些新聞網站對俄羅斯、敘利亞、烏克蘭、伊朗、委內瑞拉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600 多篇相關報導,發現這些新聞網站在美國幫助俄羅斯及其盟友。他提出警告說:「對美國新聞議題設定的秘密操縱,已經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威爾伯發現,這些新聞網站都將俄羅斯認定為國際社會誠實的中介者,總是以謹慎和理性的方式行事。

在這些新聞網站中,《新冷戰》特別敵視美國及其盟國。例如,一篇文章頌揚委內瑞拉反抗美帝國主義,將美國列為委內瑞拉人民苦難的真正罪魁禍首。

《零對沖》經常批評美國,但重心偏向美國的盟友,特別是北約,並且經常採取和俄國《衛星通訊社新聞》相同的批評。他們大肆報導川普與北約,特別是德國的裂痕。根據威爾伯的看法,《零對沖是》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新聞平台,其文章在許多網站上被分享和轉發。隨之而來的是俄羅斯聯邦有可能利用這些宣傳,來影響美國的外交和國內政策。

威爾伯指出,目前對媒體操縱的研究主要關注在傳統媒體上,對於另類媒體(alternative media )的研究仍顯不足。但事實上,即使是《零對沖》這種非主流線上新聞網,也已證明會影響傳統主流新聞媒體的報導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