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為振興經濟規劃發放五倍券,原本預計讓民眾先花1000元再買5000元券,近日政策轉彎,朝向民眾免付1000元方向規劃。而消基會今(15日)公布民調顯示,針對「政府擬發放『五倍券』振興經濟,您贊成政府這項政策嗎」問題,分別有47.7%、47.6%的民眾表達支持、反對,數據呈現各半,但當問及是否贊成發現金,贊成則者高達90.2%。

消基會從12日15:00起至14日期間實施民調,實際上網填寫問卷人數總計21,003人,填答人大多為51~70歲民眾,且以六個都會區消費者居多。

以「政府擬發放『五倍券』振興經濟,您贊成政府這項政策嗎?」為題,共有47.7%表示贊成,不贊成者則有47.6%。

消基會分析,其實多數填寫「不贊成」者的理由,其實心中未不贊成發放,而是期待政府「發現金」,或要求政府尚應同時考慮採取配套措施,例如「先紓困再振興」、「先買疫苗」。

被問及「如果您贊成政府發放『五倍券 』,但另有人建議發放『現金』,請問您認為發放哪一種比較好」,填答消費者中,贊成發放五倍券的只有9.8%,而贊成發現金的則高達90.2%。消基會直言,填寫者一面倒、毫無懸念的表達發放現金的意見。

贊成發現金的填答者中,有86.7%的民眾認為,「印製五倍券的行政費用太浪費,不如折成現金發放」,也有79.3%覺得「不用花時間去領,發放現金既直接又好用」。

有消費者進一步說明,若是直接發現金「生活不受影響的家庭,一定會將現金花掉提振經濟,生活已深受影響者則可以繳交水電瓦斯費用於生活補助之上」、「發現金可以小額消費,沒有找零問題」、「偏遠地區用途選擇受限,選擇性少」。

對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尊重2%以上的民意,儘速發放現金,讓一再受到疫情所苦的大眾,度過疫情災難,民眾才會支持振興經濟的號召。

另外,消基會也期盼,尊重86 .7%民眾認為印製五倍券的行政費用太浪費,以及65%民眾認為發放現金比較環保的看法,發放現金。

 

根據消基會民調,當問及是否贊成發現金,贊成則者高達90.2%。   圖:翻攝自消基會官網

贊成發現金的填答者中,有86.7%的民眾認為,「印製五倍券的行政費用太浪費,不如折成現金發放」。   圖:翻攝自消基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