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關島東方海面生成熱帶性低氣壓,未來有機會發展成第12颱風「奧麥斯」,預計下週末會最靠近台灣,不過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目前變動幅度仍非常大,要討論對台造成的威脅還太早,需要再多觀察。

氣象局表示,上午8時編號TD14的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在北緯12.5度,東經156.2度,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100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2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0公尺。氣象局不排除生成颱風的可能性,並且預估下週二(17日)以後會逐漸增強。

彭啟明說明熱帶性低氣壓的發展趨勢,預估未來走向都會是順著太平洋高壓南側邊緣大致往西移動,下週二、三位於關島附近,下週四、五則進一步靠近到菲律賓以東至台灣東南方海面移動。由於通過關島以後,環境逐漸更有利於發展,確實是有機會增強為颱風,只是時間相對久一點。

不過彭啟明指出,目前預報的變動性都還太大,探討颱風在未來是否影響台灣天氣還太早,可以等到下週三、四系統通過關島後,再來觀察後續發展及走向。

有關今日天氣狀況,彭啟明表示,一早各地天氣都是相當晴朗的,氣溫方面偏熱,午後各地山區則會發展熱對流,有短暫雷陣雨的情況,北台灣更要留意午後旺盛雷雨的發展機會,短時間內的降雨會比較猛烈,建議出門需備妥雨具。